2023/01/16

人學琴?我相信很多人開口宣布這件事情時,會感受到周圍會出現一隻看不 見得雙手,就是刻板印象。親朋好友同事加路人,會同聲說:「妳太晚學了啦 ,妳小時候怎麼不學?妳手指硬了!(堅定語氣)」。但我認為追求讓自己動 心的、能給自己帶來內在激勵的事情,沒有所謂的早與晚,更何況我沒有要做 馬友友。

一開始決定要學大提琴時,是盲人摸象,該去哪裡找老師?大提琴要自己買嗎 ?琴多少錢?我樂理不好怎麼辦?在走了一些彎路後,偶然機會看到田老師的 大提琴教室,完全憑感覺就來找老師,結果沒想到就默默地跟老師學了這麼多 年。 

老師是個很有耐心的人,而且能馬上看出學生問題點,並且迅速給出正確方向 。
這三點看起來似乎簡單,但如果在江湖走跳過,就會知道不是所有老師辦的 到,尤其是在看出學生為何拉不好,找出學生的問題,而且指出錯誤處提供解 決方法,重點是還心平氣和。(不知道大家小時候有沒有被鋼琴老師罵到怕鋼 琴的經驗) 

老師除了耐心,貼心程度還讓學生我常常汗顏。
對我來說,因為投入時間有限 ,學琴常常碰到一些不容易克服、
很需要花時間練習的地方,譬如低把位瞬間 移到高把位時音不準、
快速音群跟不上、擦弦等等等等,隨便一首舉世聞名世 界名曲,
我也能把他拉的像小眾市場。但老師貼身服務,將一些段落改譜,
並 且追求指法的簡便性、合理性,讓我能更簡單的拉出一首像樣的世界名曲。 

學琴雖然修身養性,但獲得成功的感覺、得到成就感、滿足感,
其實是一種能 繼續對這個樂器愛下去的動力。
一開始決定學琴,單純出於對於音樂的熱愛, 這幾年來也學過不少曲子,
其實花不少時間,卻從來不覺厭倦,一個好的老師 ,我想就是在於能時時

刻刻維持住學生的熱情。 
最後,老師每年度都會辦音樂會,大家一起團練其實又是另外一種成就感,
因 為老師的學生幾乎都學很久了,大家跟七夕的牛郎織女一樣,
會在一年一度的 音樂會相聚,作團練,最後一起穿的美美的禮服上台表演,
再拍個網美照上傳 網路,對於愛穿禮服的女生譬如我,簡直成就感爆棚。

 有句話這麼說的:「人為什麼要上學?人為什麼要學習?第一是要獲得成功的 感覺,第二是會有朋友。」這就是我這幾年在田老師這裡學琴得到的收穫,分 享以上心得給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