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7

鋼琴家紀辛:聽音樂不要陷入文字魔障


「李斯特奏鳴曲呈現了整個宇宙的內涵!」俄國鋼琴家紀辛(Evgeny Kissin)

談他的音樂理念,話少卻字字斟酌,充滿哲理。
他希望觀眾多聽音樂,不要陷在藝評或是學者用文字解說音樂的魔障,
「即使像華格納、史克里亞賓等人曾為自己的作品寫下非常優美詳細的解說,
但直接聽他們的音樂,得到的絕對會更多。」

 紀辛現年四十歲,是中生代鋼琴家的代表人物。
紀辛擁有過人的技巧,一雙手像鐵打一般,
再困難的樂段在他手下都萬無一失。他三歲開始習琴,
十二歲在莫斯科音樂學院演出兩首蕭邦鋼琴協奏曲,一鳴驚人,
辛十七歲時獲邀與指揮大師卡拉揚及柏林愛樂演出柴可夫斯基鋼琴協奏曲,
自此活躍於國際樂壇。近年他兩度獲得葛萊美獎,出道卅年來,一再創造事業高峰。

 「尼采說,當文字及語言無法說明的時候,就讓音樂來說吧!
音樂是最通用的語言,不須翻譯就能讓人感同身受。」
紀辛說:「我想讓大家知道音樂之於我是什麼,我感受到的又是什麼,
但畢竟這世上也只有極少數的演奏家能精確傳達自己想要的意象。
這也是鋼琴家這項工作為什麼如此困難的原因,
但我很喜歡這樣的挑戰,而且從中獲得成就感。」

 他指出,其實有時鑽研再多,練得再多,
臨場表演時卻又是有新的靈感。「我記得多年前一場音樂會之前,
我去看了一場展覽,喚起我心中某種情感。
晚上演出我就將這樣的情緒反應在蕭士塔高維契的第一號奏鳴曲,
展覽成為我當天靈感的來源。」

 紀辛表示,今年是李斯特兩百歲生日,他在各地演出,
幾乎彈了一整年的李斯特,十一月廿九日在國家音樂廳演出也是獻上全場李斯特作品。
「李斯特在鋼琴藝術上是非常重要的人物,我有必要讓更多愛樂者了解他的音樂,我責無旁貸。」

文章選自網路新聞

沒有留言: